10月25日,中紀委召開十八屆四次全會,劉金國當選中紀委常委、副書記。這位59歲的新任中紀委副書記履歷扎實,他的清廉做派和接地氣的行事風格也頗受關註。
  記者探訪其在河北昌黎縣小港村的老家,發現其母仍在舊屋居住,兄弟姐妹仍以務農為生,他明確表示不會暗地裡“關照”家人,並告知:“你們都別怨我,我誰都不管。”對同村村民,他也仍舊保持“不近人情”的執著,有村民直言“金國耿直得邪乎!”
  弟弟:為20元還價,指望賣貉子皮過年
  小港(當地人讀作“甲”)村,位於河北省秦皇島市昌黎縣新集鎮。到了昌黎縣城,仍需要開車40多分鐘才能進到村子里。
  早上9點,村民劉金平約了本村的收皮人到家中談價格,今天他想賣掉去年積攢的80多張貉子皮。正趕上秋收結束後略閑的時節,家中的玉米已經收割完畢,這是過年前的一筆“大收入”。
  “我要價300元一張,但收皮的只給280元。”劉金平站在炕邊嘆一口氣,皺眉說道,“給的價格太低了,眼看著快過年了,指望賣個好價錢,攢個幾萬塊錢補貼家用過個好年。”在幾番討價還價之後,買賣雙方都不願讓步,交易失敗。
  這位皮膚黝黑,正因貉子皮20元差價而犯愁的朴實農民,是前幾日中紀委新上任副書記劉金國的親弟弟。
  劉家兄妹六人。大姐劉金鳳,二弟劉金國,三弟劉金平,四弟劉金寬,五妹劉金燕,六妹劉金榮。家中除劉金國從政外,其餘兄弟姐妹仍靠務農為生。
  如今老屋中居住著他83歲的老母親陳惠英、弟弟劉金平夫妻共三人。陳惠英老人現在居住的老房子是1987年蓋的,屋內的紅色柜子已經用了幾十年,屋裡唯一的電器,是一臺略顯土氣的老舊電視機。
  據悉,劉金國曾將母親接到北京的家中居住,希望她能享享兒孫福,但老人家小住一段時間後執意要回河北老家。她向記者回憶在北京的生活時,連說了3個“獃不住”。
  母親:他在北京安家是貸款買的房
  劉金國於1955年4月出生在河北最普通的農民家庭。2000年時任河北省公安廳副廳長的劉金國在人民大會堂的事跡報告會上曾說:我是一個農民的兒子,我對老百姓懷有深厚的感情。
  陳惠英老人說,家裡並不富裕,幾兄妹都靠務農為生,人均大約兩畝地。劉金國明確表示不會暗地裡“關照”家人:“你們都別怨我,我誰都不管。”
  陳惠英老人告訴記者,劉金國在北京安家買房時也沒什麼錢,老家的兄弟姐妹更是湊不出錢幫其分擔,最後是貸款40萬元,通過每月還貸才解決的。
  此前有報道稱劉金國的妻子長期是臨時工,從未動用丈夫的關係幫其疏通。對此,陳惠英老人稱:“這也是應該的,她是個好媳婦,愛乾凈理解人,一直幫金國操持家裡事務,以前還想請保姆照顧我,但我拒絕了。”
  村民:做官都做到了北京還這麼簡樸
  除了家人,劉金國對村裡的老鄉“不近人情”在小港村是出了名的。高中同學劉志和透露,他的父親劉興輔是一名教師,曾想找劉金國托個人情幫忙辦離休手續,但被告知:我說了不算,跟政策條件不符合的我辦不了。“他要求很嚴格,我不怨他,這也說明他正直,不偏私。”
  曾在小港村當過7年村黨支部書記的董瑞林也向記者證實:“村裡人都知道,‘走後門’的事不能找他,歪門邪道的事他不會給你辦的,他耿直得邪乎!”
  記者在村內走訪時,聽到一個有趣的故事。有村民的朋友曾到劉金國北京的家中做客,但去了之後很驚訝,日常飯菜是喝小米粥,傢具陳舊,完全沒有“當大官”的樣子。“做官都做到北京了還這麼簡樸。”一位村民向記者說道。
  據當地村民介紹,劉金國每次回老家,都會讓司機將車停靠在村外的路上,再步行進村回家。“據說是怕車開到家門口影響不好。”一位村民告訴記者。
  小港村的生活條件不算好,在一些村民看來,村裡出了劉金國這麼大的官,但是村裡並未因此沾到光,要是能打打招呼幫著給村裡多修點路、修點橋就好了。對此,劉金國的母親陳惠英老人說道:“這樣的話我聽了也不會生氣,兒子有兒子的難處,他是個按規矩辦事的人。很多事並不是他說了算,都實打實的就行,實事求是地做事。人還是要走正道,不走正道就不中!”據《法制晚報》  (原標題:中紀委副書記劉金國“關照”家人:“都別怨我,我誰都不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o75uoqpt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